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再添新动能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全线贯通

2018-07-20 15:34: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7月20日电(通讯员 刘春修 记者 王建高)7月20日,随着最后一片T型梁“落稳就坐”,连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与外界的大动脉——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全线贯通。

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向承建单位中铁十局颁发了“开路先锋”奖牌。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年底与新建青连铁路同步开通,这对于充分释放董家口港区强大吞吐能力,推动实施青岛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具有重大意义。

董家口港区是青岛港四大港区之一,也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目前拥有40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兼顾45万吨级原油码头等一批大码头、专业化深水泊位、大型堆场等世界级港口硬件,吞吐量连续3年突破亿吨,是青岛港货物吞吐量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港区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董家口疏港铁路对保障港口发展运营具有关键作用。该铁路总长19.863公里。其中,线路正线长度14.623公里,起于青连线董家口站,终点至港区内装卸作业区站。联络线长度为5.24公里。采用国铁I级、双线标准,工程总投资估算20.7亿元,由青岛港集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

该工程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遵循“整体设计、系统建设、优质高效、一次建成”的方针,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力创建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国内一流铁路。承建单位中铁十局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连续跨越主干道和多条河流、地质结构复杂等困难,采用水泥搅拌桩、碎石桩、旋喷桩等多种工艺,保证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0%,预计9月中旬完成静态验收,10月中旬具备与青连铁路联调联试条件,年底前与青连铁路同步开通。

据了解,根据腹地经济的发展需求,青岛港董家口疏港铁路将与新建青连铁路和中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相接,有力延伸了港口腹地,补齐集疏运短板,助推青岛港集团发展战略全面升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