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功率高压直流变压器测试成功

2018-07-20 10:0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7月20日电(记者 雍黎)全球最大功率高压直流变压器测试成功。20日,科技日报记者从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获悉,该变压器由ABB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开发和生产,将用在全球首条1100千伏特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中。

据了解,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起于新疆准东(昌吉),止于安徽淮南(古泉),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路径总长度约3319.2千米,是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未来“西电东输”的主力线路。

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全球第一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在电压等级、输电容量和距离上都创下了新的世界记录。该项目的输电功率达到1200万千瓦,相当于12座大型发电厂的功率,与目前投入运营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相比,输电能力提高了50%,该工程也令原来2000公里的输电距离提升至3000多公里,在实现偏远地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近日,ABB成功测试了包括高端和低端变压器在内的全球最大功率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变压器,将应用于该项目中。

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向8条500千伏和2条1000千伏交流线路提供电能,输送的电量相当于瑞士年均用电量的两倍。同时,该突破性技术也首次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入750千伏交流线路。ABB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表示:“该项技术突破有力支持了长距离、低损耗、大容量输电,同时,也将直流与交流电网互联,为未来跨地区、跨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