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年底50%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上云”"/> 山西:年底50%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上云”-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山西:年底50%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上云”

2018-07-20 09:50:29 来源: 作者: 王海滨 通讯员 王玉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王玉芳)7月19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山西省级政务云平台建设推进实施方案》中获悉,今年年底前,山西50%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迁移至云平台;到2020年3月底前,山西80%以上的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将迁入政务云平台。

政务云是指统筹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等资源,发挥云平台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按需、弹性服务等特征,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服务平台。

山西依托“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构建了山西省级政务云平台,通过省级电子政务外网提供政务系统连通性,由政务云平台提供IT基础设施与支撑能力,由省级共享交换平台提供底层数据交换机制,通过能力开放促进各部门应用系统的创新融合,在数据应用层构建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和数据资源交易平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7月13日的“政务上云”启动大会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说:“建设省级政务云平台,是山西实施大数据战略,打破各部门信息‘孤岛’,加快政务大数据示范应用的标志性工程。省级政务云平台要围绕集中、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关键点,系统推进平台建设。”

政务云作为大数据背景下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的支撑,可有效解决政务资源利用率低、基础建设不完善、网络缺乏统一规划、安全防护缺少统一管理等问题;提高部署效率、降低共享和协同难度、提高服务效率、降本增效、聚焦上层应用、降低政府部门信息化工作门槛,实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按照“统一建设、集中运维、统筹数据管理”的模式,山西构建了“一中心、一张网、四平台”的政务信息系统支撑体系。

一中心是指“智慧山西”大数据为中心,立足省内数据中心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全省一体化的“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实现各类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和统一运维管理;一张网为全省统一的政务外网,依托现有电子政务外网系统,按照国家网络安全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络规划和建设,满足省直部门业务量大、实时性高、覆盖面宽的网络应用需求,同时推动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四平台为省级政务云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数据资源交易平台。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政务云分公司安全运营部部长李鹏说:我们整个云平台主要分为两个核心区域,一个政务外网区,一个互联网区,政务外网区主要用于对各省直单位提供信息系统服务,互联网区主要对公众提供服务,等把山西省级政府部门全部迁移上云之后,我们将打破信息壁垒,让老百姓真正能跑一次腿把所有事情都办好了。”

按照山西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构想,2020年底前,山西将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上联通国家、下覆盖全省的一网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