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个VR虚拟现实和3D打印科普体验馆亮相

2018-07-18 14:11:1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太原7月18日电(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王玉芳)只需控制手柄就能体验起飞、降落、转弯,过一把“开飞机”瘾,遨游天际;手机放在投影下,通过高精度三维扫描仪,就能打印出自己喜欢的三维模型……7月18日,山西首家VR虚拟现实和3D打印科普体验馆亮相山西省科技馆,并正式对外开放,高科技的神奇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体验。

山西:VR虚拟现实和3D打印科普。图片

虚拟现实和3D打印科普体验馆展区总面积800平方米,其中,VR虚拟现实展区展示有虚拟现实模拟飞行平台、虚拟现实模拟驾驶平台、三维仿真科普交互平台、虚拟现实空间科普平台、增强现实互动攀岩平台、虚拟现实多人动感体验平台6款体验设备,共20余项寓教于乐的活动项目;3D打印展区包括科普展板、3D打印系统(含三维扫描区、3D互动建模区、3D打印体验区)和3D打印陈列区3大部分。

在VR虚拟科普体验展厅,市民只需戴上VR眼镜或头盔,就能到达遥不可及的地方,体验黑暗过山车、地心历险记、太空漫游、鹰击长空、雪橇冒险、户外攀岩的惊险和刺激,感受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和前沿科技的独特魅力。

山西科技馆展品研发部主任任玉科说:“这些炫酷的科技体验都是利用计算机生成模拟环境,通过虚拟现实、人机互动、体感互动等多种展现形式,使人们沉浸到一种近乎现实的场景中,让观众切身感受虚拟现实技术的多感知性、交互性和沉浸感。”

除VR虚拟现实外,3D打印技术也颇受关注,它是指通过增加材料、逐层制造的方式,直接制造与相应三维模型完全一致的实物,是一项集光、机、电、计算机、数控及新材料于一体的先进制造技术。

任玉科说:“VR虚拟现实和3D打印科普体验馆作为科普展览展示方式的一大探索,极大地丰富了山西省科技馆的展教内容,突破传统科普的空间限制,带来更为丰富的科普体验,使人们尽享科技乐趣,在玩乐中体验新科技,学习新知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