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口两船相撞10人失踪 提醒民众关注水上交通安全与自救

2018-07-18 11:32: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7月15日凌晨,两艘干货船“顺强2”轮与“永安轮”在吴淞口水域发生碰撞。“顺强2”轮沉没,船上13人落水,其中3人获救,10人失踪。

据了解:当日接报后,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厚天小分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于15日早上6时、7时分别派出5名水上搜救队员和3名增援队员,携带充气艇3艘赶往事发地点执行搜救任务,并与海事局、救助局、海警、渔政等专业力量共同行动,迅速布署搜寻路线,扩大范围开展遇难人员搜救工作。

为了预防创伤后急性精神功能障碍及更好地安抚伤者和家属情绪,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又派出以心理专家马希权为组长的心理救援小组共十余名成员介入搜集工作。截至目前,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

近年来沉船事故屡有发生, 目前又正值暑期,水上交通事故更是频发,一般群众水上逃生知识相对匮乏,导致水上交通事故死亡率较高。人们在进行乘船活动时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一旦不慎落入水中,又该如何自救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总队长刘中民提醒:

人们集体外出活动,避免不了乘坐船只。船行水中,首先应注意:一、不要把危险物品、禁运物品带上船;二、不要乘坐无证船、人货混装船以及其他简陋船只、集体乘船要听从指挥,上下船时,要排队有序地进行,不要争先恐后,以免落水、挤伤、压伤或造成船舶倾斜,甚至引起翻船;三、不要乘坐超载船只;四、船靠、离码头或驶过风景区时,不要聚集在船的一侧,以防船倾斜翻沉;五、遇到紧急情况,要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自作主张跳船;六、上船后要留心通往甲板的最近通道和摆放救生衣的位置,这样,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就可以争取时间。

如果发生水上事故,大家首先要沉着冷静,这样才能开展有效自救。一、当船只遇险安全撤离的方法是要在短时间内奔到通向甲板的最近出口,尽快跑到甲板上。二、如果不得不弃船时,一定要穿好救生衣,跳水时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同时要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从船的上风舷(上风舷:船只朝风的一侧)跳下。三、如果发生翻船事故,人被抛入水中,应该立即抓住船舷并设法爬到翻扣的船底上。四、不会游泳者落水后的自救方法:下沉前拼命吸一口气是能否生存的关键。往下沉时,要保持镇静,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不要在水中拼命挣扎,应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就可以慢慢浮上水面。浮上水面后,不要将手举出水面,要放在水面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以便呼吸空气。如有可能,应脱掉鞋子和重衣服,寻找漂浮物并牢牢抓住。五、落水后保持体温是最重要的,因为长时间冷水浸泡,可能引起低温症,使体内各重要器官发生严重功能失调状态,心室发生纤颤,这是水上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落水后要尽力减少挣扎等活动,防止体热散失,尽量避免头颈部浸入水中,要采取双手在胸前交叉、双腿向腹屈曲的姿势,如果有几个人在一起,可以挽起胳膊,身体挤靠在一起以保存体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