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解析产D(-)酒石酸的环氧化物水解酶催化机制

2018-07-12 17:45: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科技日报青岛7月12日电(通讯员刘佳  孔凤茹记者王建高)12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冯银刚研究员、崔球研究员和清华大学王新泉教授合作指导完成,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东升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完成了解析产D(-)酒石酸的环氧化物水解酶催化机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支持。

酒石酸具有L(+)和D(-)型对映体,是很多精细化学品和药物合成的手性前体元件。自然界中的酒石酸以L(+)型为主,而D(-)型酒石酸在自然界中较少存在,同时由于酒石酸是镜像对称的小分子量化合物,化学方法制备高对映体纯度酒石酸也比较困难。通过环氧化物水解酶等生物催化剂可以水解顺式环氧琥珀酸,高效制备高对映体纯度的酒石酸,其中产生L(+)和D(-)酒石酸的顺式环氧琥珀酸水解酶分别称为CESH[L]和CESH[D]。

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在自然界中发现了CESH[L]和CESH[D],并随后在工业化生产酒石酸中得到了应用,但由于缺乏这两种酶的晶体结构,它们的立体催化机制一直还不清楚。此外,环氧化物水解酶种类繁多,已有的研究表明可以通过分子改造实现对不同种类的环氧化物底物进行水解,从而可以用来制备多种手性化合物,在生物催化剂的开发中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代谢物组学研究组研究人员在前期获得的CESH[D]高纯度表达纯化的基础上,通过与清华大学研究人员合作,成功解析了CESH[D]的高分辨晶体结构,并根据结构阐释了CESH[D]的立体催化机制,近期发表在Chem.Commun.上。CESH[D]的结构表明,一个锌离子在底物结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周边残基通过大量的氢键作用使得催化残基和底物被精确固定,从而实现了高精度的立体催化,产生高对映体纯度的D(-)酒石酸。对CESH[D]的结构和催化机制的阐明,同时为基于这类酶进行新型生物催化剂设计开发提供了基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