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橡胶林土壤退化水土流失 间作是首选

2018-06-25 15:08: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优化橡胶林土壤退化水土流失 间作是首选

科技日报昆明6月24日电(赵汉斌)土壤退化是与土壤侵蚀、森林锐减、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密切相关的全球性热点问题。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项关于土地利用变化导致水土流失及其对策的研究,在森林管理中发挥了 “智库”作用。研究成果最新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土壤退化与开发》上。

据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朱习爱介绍,土壤退化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地理、人类活动等密切相关的问题,在生物多样性富集的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更显得尤为敏感和突出。近三十多年来,西双版纳大面积热带雨林被结构单一的纯橡胶林所替代,造成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壤退化、水土流失、小流域水源枯竭等影响不容忽视,因此,亟待优化其单一种植方式,发展复合栽培模式成为首选。

橡胶复合栽培具有显著生态和经济效益,但人们在改良土壤物理、水文性质进而控制水土流失等方面的认知却较为匮乏。为定量评价土地利用变化对水土流失的影响,研究人员以热带季雨林、纯橡胶林、橡胶复合林为研究对象,采用径流小区、负压入渗等方法,测定了土壤物理性质和植被特征等指标。

结果表明,与热带季雨林相比,纯橡胶林土壤有不同程度退化,如孔隙度降低、田间饱和持水量减少,地表凋落物现减少;与纯橡胶林相比,如橡胶—茶叶、橡胶—可可、橡胶—大叶千斤拔、橡胶—萝芙木等复合栽培模式的土壤物理性质和植被条件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纯橡胶林的地表径流量分别是热带季雨林和橡胶复合系统的33.2倍、2.6倍,流产沙量高。这表明热带雨林转变为单一橡胶林后,水土流失明显加剧,间作其他植物后,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

研究认为,土壤物理性质的改变是长期的过程,植被状况对水土流失的影响更为明显,仅从控制土壤侵蚀的有效性看,橡胶林间作一些具有较低冠层、较高凋落物产量的作物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这项研究结果为政府决策和土地管理部门提供了实质性参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