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国字号成果转化平台“花”落福建

2018-06-20 19:32: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科技日报讯(柯怀鸿 记者 谢开飞)中科院海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光电产业基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福建氟化工产业化中心、中科院遥感所遥感综合应用技术产业化中心……6月19日,中科院科技成果推介暨转化平台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中科院系统9大国字号成果转化平台正式落地福建建设,对打造福建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记者会上获悉,福建省与中科院共同推进的STS计划,将为企业新增收入超20亿元。

签约仪式由福建省科技厅、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联合主办,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STS福建中心、中科院海西育成中心、中科院厦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单位承办。

省院合作有了新高度

福建省与中科院自2003年起签署了多轮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关系日益紧密、成绩显著。特别是2017年3月双方签订的新一轮深化科技合作协议,把省院合作推向了新高度——

2018年1月,中科院支持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为依托单位,聚焦国家和福建重大需求,在纳米催化、晶体材料、稀土材料、智能装备材料与技术、环境技术与系统工程等领域,联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国科大等13家优势研究所(大学)升级共建海西创新研究院;

2017年12月,中科院、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在福州签订共建中国科学院福建学院协议书。福建学院是国科大直属二级学院,也是地方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地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国科大福建学院首次招生规模超过400人;

推进建设面向整个中科院的产业化基础平台,目前已有光电产业基地、化工中试基地、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与材料研发平台等启动建设。

在本次“6·18”期间,中科院集中展示了与福建省新一轮深化科技合作以来取得的成效,重点展示新材料、海洋高新产业等领域的30个中科院成果;现场还推介了推介中科院海洋所、遥感地球所、上海有机所、宁波材料所的最新科技成果。

STS计划将为福建企业新增收入超20亿

2014年,中科院启动“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以中科院已建立的遍布在全国各地的科技合作网络为基础,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2016年,中科院上海分院和福建省科技厅共同设立中科院STS福建中心。

该中心作为中科院布局的五个区域中心之一,中科院每年安排800万元STS项目经费,福建省财政在2016年设立“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专项”,每年安排2000万元,连续5年,合计1亿元的资金,支持中科院STS计划在福建的实施,吸引更多中科院技术、成果在福建应用转化。

如分批组织有需求的企业到中科院20余家研究所开展精准项目对接,先后邀请100余名中科院专家到福建推介成果,积极为福建企业搭建对接中科院研究所的桥梁,推动中科院系统22个研究所的100余项成果在福建省落地转化。

同时,加强与中科院科发局、中科院上海分院和设区市科技局的交流和协作,发挥中科院每年800万元STS项目经费的引导作用。根据福建产业需求和企业技术需求,确定重点支持领域,2016-2018年分别重点围绕光电,稀土和海洋,高分子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共支持中科院研究所和福建企业合作项目91项,院、省共投入资金8400万元,带动投资近10亿元,预计项目实施后能为福建企业新增收入超过20亿元。福建坤彩、福建天马科技、福建阿石创等3家企业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成功在A股上市,晋江国盛等23家企业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认定为高新技术认定企业。

此外,发挥福建各设区市科技局的积极性,根据实际需要启动若干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分中心的建设,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逐步形成覆盖全福建省的STS服务网络,目前已有莆田、泉州、三明、厦门等设区市有较强意愿。分中心落户的设区市将设立专项配套经费,以莆田分中心为例,除每年50万元的运行经费外,按不低于1:3的配套经费,每年将统筹1500万元的专项配套经费,支持中科院成果在莆田落地转化,将进一步放大中科院STS计划在福建实施的撬动和示范效应。

推动中科院多个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地

福建大院大所少,企业需求旺盛,中科院STS计划在福建的实施,为福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对接中科院成果的平台,但企业希望中科院的研究所提供的不单是一个项目的支持,而是长期的依托。近年来,中科院研究所十分重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科技支撑服务作用,迫切希望把和企业一个项目点上的单一合作,变成多个项目面上的多方合作。各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建设,可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的支撑。

为此,福建省科技厅在发挥中科院STS计划在福建实施的引领作用,促进中科院研究所项目成果落地转化的同时,围绕福建产业特点和技术需求,推动有一定合作基础的研究所在福建建立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通过项目点上的突破带动中心建设,促成更多中科院成果落地,为福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科技支撑。在前期与中科院近10家所属研究所洽谈的基础上,本次“6·18”活动有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遥感研究所、宁波材料所、心理研究所、上海有机研究所等5家研究所在福建省设立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据了解,福建十分重视中科院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地的工作,省科技厅和中科院上海分院、海西研究院联合各地市科技局,协助中心组织和策划项目,积极推荐研究所科技成果参加福建省的各类政府搭建的科技成果推介活动。科技厅将对中心组织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海西研究院愿意为中科院系统的兄弟院所,在闽建中心提供场地、资源、政策和平台等方面的支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