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就梦想,共建中缅经济走廊 2018年中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18-04-25 17:16: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创新成就梦想,共建中缅经济走廊

2018年中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4月25日电(记者赵汉斌)以“科技创新成就梦想,共建中缅经济走廊”为主题的2018年中缅创新创业大赛25日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举行。大赛旨在通过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化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服务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此次大赛是“中国—东盟创新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得到了科技部和缅甸教育部的支持,由云南省科技厅、德宏州政府、缅甸教育部职业技术培训司共同主办。主办方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让更多缅甸青年了解认识中国,促进中缅青年科技人才和企业家交流合作。来自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等20支缅方参赛队伍和来自中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云南开放大学等20支中方参赛队伍共240余人参赛。企业组和团队组将分别在两天的赛期比拼角力,将各有10个企业和团队晋级角逐一、二、三等奖,并获得资金和创新创业政策的奖励。

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介绍,近5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中国全社会R&D支出达到1.75万亿元;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2%;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量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蓬勃发展,建成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开展41个科技创新孵化链条试点,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9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与金融结合等方面也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中缅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胞波”情谊深厚,在科技领域合作基础较好,特别是自2012年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启动以来,中缅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较快发展。双方现已推动开展了雷达与卫星通信联合实验室、中缅技术转移中心、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等合作项目,已有30余名缅甸青年科学家通过“国际杰青计划”,在中国开展短期科研工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