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全面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8-04-25 17:07: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太原市全面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联合国发来贺信、科技部嘉宾亲临现场,4月24日太原市举行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今年太原将通过实施水环境重构、生活用能绿色改造等42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谢红宣读了联合国致太原市启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贺信。贺信中说:联合国全力支持太原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我们正在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平台,来提供专业知识、网络和其他资源,帮助你们实现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设定的规划和目标。

太原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将做什么?将在哪些方面形成示范?“太原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长期承载着高强度的经济社会活动,生态建设历史欠账多,增长方式粗放,生态环境脆弱,特别是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改善和恢复城市生态,是重要的环境工程、发展工程,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太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原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举措,是着眼解决水污染与大气污染两大瓶颈问题。最终,通过问题解决,太原为全世界同类型资源型城市在大气、水污染治理方面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

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表示,国务院批复太原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厚爱,是对太原工作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一定能够走出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国乃至世界资源型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太原新的贡献。

今年,太原市重点列出42项重点任务,且任务责任单位也明确划分。加快建设综改示范区,全力推进总投资1300亿元的62个新兴产业项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投资400亿元、年产值600亿元的清徐煤焦化工环园区建设,打造能源革命新样板。同时,今年太原还将全面强化科技引领支撑、创新机制体制,服务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建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