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老汉心头的一笔“暖心账”

2018-02-14 09:58: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东 徐春光 管培兰

本报记者 魏东 通讯员 徐春光 管培兰

“大叔,这是肺力咳合剂,记得每天喝,可以清热解毒,止咳祛痰……”腊月26日,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谢家庄村八旬老人谢炳梅清冷的小院忽然热闹起来。当日,诸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们带着慰问品和药品,敲开了这位因肺癌刚出院不久的特困老人的家门。

见到曾经给他做过治疗的呼吸内一科主任王晖,谢老汉显得非常激动。原来那个整日愁眉苦脸、被生活和病痛压弯了腰的老汉,如今变得精神矍铄,满面笑容。

“要是没有人民医院,像我把老骨头,没有钱,病得又重,就只能等死了。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人民医院治好了俺的大病,咱老百姓真是赶上了好光景啊。”谢老汉紧紧握住王晖的双手发出由衷感慨。

在住院期间,护士长张桂霞鼓励谢老汉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耐心进行心理疏导。一番科学而到位的诊疗,使谢老汉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让他感到无比踏实和开心。

去年11月下旬,谢老汉被确诊为肺癌。“以前得了癌症,一下子穷好几家,我们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借钱也要给老人治病。”平时照顾老人起居的侄媳妇王太玲快人快语。但是,半月下来,叔叔这次住院的费用少得大大出乎意料。

说起这次住院治疗的费用,盘坐在热乎乎炕头的谢炳梅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我们农民看病,花的钱越来越少,看病越来越方便,县里医院也能看大病,而且服务也越来越周到。这不,住院时我一分钱没拿,走的绿色通道。我算了一下,住14天院治疗费8364.36元,我自己只拿了297.73元,剩余的政府给报销、医院给减免。这么好的政策,俺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活到这把年纪,还能赶上这样的医疗待遇。”这个暖心的场面,也是诸城市人民医院实施医疗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谢老汉的这笔“账”,得到了诸城市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李海霞的证实。原来,谢老汉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伴早年去世,唯一的儿子在12年前车祸丧生,谢老汉靠1.8亩土地流转费和每月100元的老年金过日子。去年,谢老汉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住院看病报销比例一下提高到了90%。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经是贫困农民最大的痛点。作为诸城最大的公立医院,诸城市人民医院始终不忘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积极开展惠民利民服务。去年开展的为期10天的半价惠民活动,受益百姓达28296人次,向市民减免挂号、检查费用216万余元。他们还建立了“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特别是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优先进行救治,待救治结束出院时按规定一并结算,并给予医疗费用减免照顾。为减轻尿毒症患者的就医负担,医院选派3辆救护车昼夜值班,实行免费车接车送,并配备早、中两顿特制营养餐。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在门诊就诊,免收挂号费、门诊诊疗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对住院治疗的患者,住院处结算时对大型设备检查费和化验检查费给予医保个人自负部分再次减免30%的优惠。2017年,共收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21人次,垫付费用170.6万元。

“没有党的健康扶贫好政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我要治好病,要多活几年。”谢老汉说这话时笑靥如花。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龙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