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支撑绿色制造

2018-02-08 14:10: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寇勇

科技日报讯(记者寇勇)2018年春节前夕,江西省政府陆续出台了有关制造强省战略的工作规划、要点和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以加强统筹、聚焦重点、优化环境为基点,通过创新驱动及科技支撑,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和制造强省的建设步伐。

“破铜烂铁”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变成了汽车轮毂、发动机等金属配件,曾经尘土飞扬的水泥厂,通过粉煤灰及工业废料的有效利用和能耗比的大幅下降,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换来了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厂区环境……近年来,江西省在实施制造强省战略进程中,注重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中心,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

据了解,2017年,江西省重点支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省级创新能力建设等4个专项建设,占全省基建投资的五分之一,该省出资监管企业中10户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30亿元。围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9大产业领域,江西省科技厅以‘溢价返还’和‘贷款贴息’两种方式,先后批准组建了64个以省内龙头企业为主体,按市场机制运行的科技协同创新体有限公司,累计增加主营业务收入492.22亿元,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特色鲜明的“江西方阵”。此外,跟据制造强省的战略目标,该省科技系统重点聚焦航空制造、半导体照明、生物和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有色金属、航空制造、光伏、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陶瓷环保新材料为基础,以大气治理为主导,以水处理及重金属污染去除为补充的环保工业体系,培育了以大气治理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中度逐步提升,集群效应逐步显现,为科技支撑制造强省和绿色崛起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月6日召开的制造强省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狠抓创新驱动这个根本,扭住融合发展这个关键,补齐生产性服务业这个短板,强化发展环境这个支撑,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