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超级细菌”感染诱导宿主细胞死亡机理被揭示

2018-01-23 12:50: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准超级细菌”感染诱导宿主细胞死亡机理被揭示

科技日报昆明1月23日电(赵汉斌)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病原菌感染与宿主免疫机制学科组在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诱导宿主细胞死亡研究方面取得了最新进展,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权威期刊《细胞死亡与变异》上。

鲍曼不动杆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环境中的革兰氏阴性细菌。目前,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已成为医院内主要流行病原菌,对免疫力低下人群感染性和致病性极强,它能引起肺炎、尿路感染、血行性感染,也是引起烧伤感染的主要病原。这种细菌在全球范围内对包括碳青霉烯类及粘菌素类在内的多种抗生素具有广谱耐药性,排名在级别1-严重耐药性的第一名,全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将可能进化成“超级细菌”,对其针对性治疗变得日益困难。

课题组研究了I型干扰素信号途径在鲍曼不动杆菌感染诱导宿主细胞死亡调控中的作用机理。鲍曼不动杆菌的感染能够引起宿主产生细胞凋亡和炎性死亡,直至细胞焦亡和细胞坏死。鲍曼不动杆菌感染通过依赖的信号通路诱发I型干扰素的产生,I型干扰素通过介导组蛋白修饰,从而调控细胞死亡关键基因的表达,促进介导的细胞焦亡、坏死,以及炎症小体的活化。

此项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以及云南省生物活性多肽重点实验室资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