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加大民生投入让百姓享受更多创新发展“果实”

2017-12-11 18:16: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常州加大民生投入让百姓享受更多创新发展“果实”

科技日报常州12月11日电(记者过国忠)记者11日从常州市财政局获悉,今年来,该市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中,通过采取改革创新的新举措,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保持了财政运行的稳健态势,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其中,从投入力度上看,1-10月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9%,让常州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创新带来的丰硕果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财政部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逐步提高民生支出,将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把‘关键小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幸福树的果实更加丰硕。”常州市财政局相关领导说。

据了解,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撬动作用?今年来,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富民33条”,研究出台具体的财政支持政策。同时,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社会保障、扶持创业就业、残疾人之家”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与“263”专项行动等民生工程。1-10月,全市仅教育支出达到82.38亿元,增长14.97%,各生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完善,坚持教育优先投入,加大对非义务教育的投入,推动教育布局调整和现代化学校建设,完善帮困助学体系,实施精准扶贫,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围绕“聚焦富民”,扶持创业就业,该市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还设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基金实行“1+N”模式运作,基金项下设立若干子基金,围绕本市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布局,主要支持工业、农业、科技、文化和现代服务业等不同领域和行业。同时,利用财政资金的增信、引导和激励作用,创新、做强、做优各类财政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营造健康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自设立以来,已与40余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目前信保基金下10个子基金总规模达6亿元,1-10月已累计为超千家中小微企业提供154亿元贷款资金支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