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培训全覆盖,科技脱贫劲更足
山西省科技厅10.17科技行动进村入户

2017-10-17 15:03: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培训全覆盖,科技脱贫劲更足

山西省科技厅10.17科技行动进村入户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王海滨)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冒着连绵的秋雨,山西省科技厅厅长谢红带领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贫困户对接帮扶责任人,来到汾西县开展“10·17”全国扶贫日系列精准帮扶活动。

谢红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我们除了在物资资金和科技项目上大力扶持,更重要的是要做到科技培训全覆盖,让每一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人掌握一项科技致富新技术,每个村建设一项科技致富产业,不仅让村民能脱贫,能致富,还能大幅度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和致富技能,帮助他们由贫困户转化为新型科技农民。”

山西省科技厅在国定贫困县汾西县对接帮扶5个行政村,他们进村入户,采取五村联动、齐头并进的形式,分别在各村举行内容丰富、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到人到户的帮扶活动。向村党支部捐赠了党建设施,为省科技厅与村委会共建的爱心超市揭牌,召开黄粉虫养殖、玉露香梨种植技术培训班,考察了由省科技厅支持的黄粉虫养殖加工基地、玉露香梨水肥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逐户深入几户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情况,讲解政策,解决困难。

党建入村。省科技厅机关党委向5个帮扶村党支部捐赠了用于党员教育培训的电视机、电脑、打印机等党建设备设施,总价值5万元,支持农村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场所建设。茶房村党支部书记和记红说:“感谢科技厅捐赠的电视机、电脑等物品,明天我们村党员干部终于能坐在一起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报道了。”

送医上门。联系省人民医院和县人民医院派出专家组成联合医疗组,分别奔赴5个帮扶村进行医疗义诊,帮助贫困户解决出门难、就医成本高的难题。同时印发《山西省健康扶贫政策摘要》读本,贫困户和帮扶干部人手一册。

培训入脑。当日,山西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在各村举办黄粉虫、玉露香梨、连翘、食用菌、肉牛等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班。后加楼村是汾西县有名的玉露香梨种植大村,由于刚开始种植经验不足,出现黑叶病、霉心病、梨果硕大难卖等问题。每天在梨园辛苦劳作的女贫困户刘虎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束手无措。当专家一一解答她的问题后,她激动地说:“党的富民政策真好,专家上门服务真好,我们科技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谢红(左2)和村长为爱心超市揭牌


温暖入心。省科技厅与5个帮扶村联合设立爱心超市,并分别举行了简朴的揭牌仪式。厅系统党员干部捐赠衣物、书籍、小家电等生活用品,统一存放于爱心超市,贫困户按需索取。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职工柳长江说,捐出自己家用不到的旧物品,既帮助贫困户节省了必要开支,又起到了旧物循环利用的作用,既环保又有爱心,以后还能随时捐赠,爱心超市解决了“取”和“予”的难题,我们还会来捐献物品的。

帮扶入户。从厅长做起,省科技厅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一对一走访慰问,嘘寒问暖,讲解教育、健康、光伏等扶贫政策,了解家庭扶贫脱贫情况,为每个贫困户办理1-2件实事,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山西省科技厅把科技扶贫作为首要任务,推进贫困地区“星创天地”建设;实施科技产业扶贫引导项目计划,重点示范引导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培养培训乡土科技人才;实施贫困地区人才培训计划;搭建了“山西科技扶贫•特派员服务平台”,打造了“互联网+科技”的科技扶贫模式;实施科技扶贫示范工程。眼下,汾西县食用菌、扁桃、玉露香梨、黄粉虫、蜜蜂、小杂粮、苦荞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新兴产业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上海发布十大重点产业链细分赛道投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