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城镇”落子天津

2017-10-09 13:44:2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孙玉松

“智慧物流城镇”落子天津

全球首个智慧物流闭环 五年形成千亿产业聚集

科技日报天津10月9日电(记者孙玉松)淅淅沥沥的秋雨和降温挡不住产业转型升级的热潮。“十一”刚过,由天津开发区和京东集团联手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开始启动建设,双方将联手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物流城镇”,未来2个月内,定位中高端的京东无人科技产品也将在天津正式面世。

此次启动建设的产业集群基地项目先期将建立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科技产品的研发测试基地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其中无人仓的研发与生产制造是重点,这将是京东在全国最大的无人仓研发制造基地,其定位是立足天津,辐射全国。之后将发挥京东渠道及上下游生态链聚合优势,打造大型综合类智慧物流产业集群。

根据双方此前签署的协议,双方今后将在天津共同建设“一基地一中心,两示范两平台”,即智慧物流装备研发基地及产业集群、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及应用工程中心、全国首个智慧物流升级服务平台、智慧科技城市新模式示范区、新型智慧港口示范区、军民融合双向科技转化平台。通过“1122”工程建设,京东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构建一个集研发、制造、测试、运营以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发展的生态闭环。

预计五年内该项目将投入220亿元,可带来相关收入320亿元,拉动天津市相关智能产业上下游资源聚集,形成200家以上专注智能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与落地示范。预计到2021年,天津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有力提升智慧物流产业生态链中各环节的开放赋能水平,有效推动智慧物流与金融、医药、高新技术等行业融合,并吸引代表未来趋势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物流等领域人才。

另据了解,为了项目顺利建设推进,天津开发区还与京东集团、海河产业基金联合发起成立了规模10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科技产业子基金,支持基地发展提升科技研发能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