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首条跨区域动车组列车运行线路开通

2017-08-08 16:4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白城8月8日电 (肖寓隆 柴家权)长(长春)白(白城)乌(乌兰浩特)快速铁路8日正式开通运行,这不仅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跨区域动车组列车运行线路,更将吉林西部与内蒙古东部区域融入到东北高速铁路网,从而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长白乌快速铁路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为双线电气化有砟轨道Ⅰ级铁路。起自吉林省长春市,途经农安县、松原市、大安市、白城市,止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全长412公里,共设车站25座,运营时速160公里。

快速铁路开通后,内蒙古大草原乌兰浩特到老工业基地城市长春的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25分缩短至3小时25分。“早上在乌兰浩特喝羊汤,中午在长春参观一汽”这样的一日生活圈呼之欲出。

白城车务段副段长朱洪福介绍,长白乌铁路向西通过白阿线、伊阿线、锡乌线连通呼伦贝尔、霍林河及锡林郭勒等蒙东地区,向东与哈大、长珲高铁相连,进一步优化了东北快速铁路网结构。

铁路沿线拥有辽金文化、查干湖、成吉思汗庙、科尔沁草原等历史文化景观和特色旅游资源,但受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发达等因素影响,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长白乌铁路开辟了一条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间资源、消费品相互交换的便捷通道。沈阳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潘亚丽说,吉林省西部和内蒙古东部地区自此正式迈入动车时代,并融入东北高速铁路网,这对于推动吉林、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