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企业创业贷款升至300万元

2019-01-24 15:45:0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海滨 王玉芳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王玉芳)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深化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自主创业可申请到最高15万元贷款、企业创业贷款升至300万元……1月2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山西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8年,山西城镇新增就业55.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亿元;发放稳岗补贴4.3亿元,惠及2620户企业、130.6万名职工;职业技能培训110.9万人;截止2018年底,累计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69个,扶持入驻实体1.1万户。今年,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山西省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等5个方面提出15条政策措施。

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支持,对融资担保费率低于3%的差额部分给予补贴。同时,加强对政策性担保基金运营效果的考核评估,提高政策性担保基金使用效率。

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个人贷款由最高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企业贷款由最高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支持创业载体建设,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孵化服务期限由两年延长到四年,奖补资金由最高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

深化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将就业见习范围从离校2年以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大到16-24岁失业青年。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对企业开展在岗培训所需的经费,按规定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经当地人社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可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补贴范围。加强失业人员培训,并对其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按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今年从1月1日至2020年12月底,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的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

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服务。实行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失业人员凭居住证、解除劳动合同书等就业转失业证明或个人的无业承诺书,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保障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对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由民政部门按规定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临时生活救助待遇。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临时性生活补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