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空港经济区:推进高端制造助力行业升级

2018-10-15 10:57: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国敏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国敏) 如何推动区域特色制造业转型升级?抓手在哪里?10月11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个话题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

天津空港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以及高新技术研发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在航空、电信、装备制造、软件服务外包、总部经济五大产业已初步形成的基础上,正在着力打造包括高新产业区,研发转化区,商贸服务区的"三区九组团"。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多亿元,200多个项目竣工投产,聚集了欧洲空客、美国GE、中国直升机、大唐电信等世界500强和知名公司投资的项目,成为滨海新区重要经济功能区和重要的发展引擎。

借推进高端制造助力行业升级

智能化、数字化是智能高端制造中增效和质控的有效手段。“GE医疗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正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先进的智能制造理念,带动供应链上下游持续发展,助推高端医械制造。”在10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GE医疗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总经理陈一鹏说。

据了解, 2014年6月,GE医疗投巨资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建立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成为GE在美国本土以外设立的唯一一家具备生产核磁共振所用磁体和磁共振系统的工厂。 2017年6月1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宣布以天津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为基地,整合内外智能制造资源,成为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长期合作伙伴。

随着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在天津落成,通用公司率先在中国推出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加工和组装、智能焊接、3D打印技术、先进检测技术和数字虚拟建模六大能力,涉及设计、制造、供应链、物料运送和服务等环节。 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总监戴鹰表示,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将云技术、自动化、数字化及人工智能运用到生产制造,推进数字化工业转型,致力于改变制造型工厂的管理方式并提高生产效率。

走进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天津工厂的生产线可以实时捕捉产品与设备的工业参数并将其数字化,再利用大数据和软件进行分析,经过云端传输至车间显示屏、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平台,便于管理人员随时随地监测产品生产参数、生产状态等关键参数,供生产人员实时监测生产状态,把控整体工艺与产品质量水平,而开发人员、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则能够在更大范围的工业解决方案层面展开合作,从根本上提高生产效率并保证产品质量。

目前,天津生产基地已经投入使用的技术和应用包括生产数字化系统iProduction和内嵌精益制造逻辑的生产执行系统SPO,机器人上料系统AGV也正在建设中,此外,还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复杂设备调试过程中的深度实施。

专家表示,借助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汇聚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资源推动高端制造。拉动了包括通用公司中国自有工厂、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整个产业生态圈的技术提升。实现了帮助中国制造商提升生产率,助力整个精密医疗设备行业转型升级。

聚合全球资源 拉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生产高端磁共振,对制造企业的制造工艺、流程操作、质量监测等环节均有极为严格的要求。GE医疗将全球领先的磁共振生产技术、绿色制造等精益生产理念引进天津制造基地,通过一系列完善的流程优化举措,提升生产能力、引入先进技术,为中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的转型升级和整体发展注入了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布局生产3T高场强磁共振,天津工厂搭建了3T磁共振系统集成测试屏蔽间,配备更为完整的液氦回收系统,同时引进了美国研发团队设计的3T系统柜的自动测试系统。 生产导入期间,生产关键环节的30多位工程师分别到日本、美国进行长期的严格培训,日本研发团队和美国的超导磁体生产团队也安排工程师到天津工厂对生产过程进行持续性监控和指导。

百余项磁体测试内容、世界级的测试系统加流程、智能仿真使用场景、冷头装配视觉辅助系统等工具、更完善的液氦净化回收技术、基于大数据的质量分析、更严格规范的生产操作、经验纯熟的生产操作团队等等。所有这些,成就了天津基地高端磁共振产品的稳定量产。 很快,GE全球发货的3.0T高端磁共振设备中将有20%产自天津。

依托不断提升的产能,天津生产基地将充分发挥本土供应链的辐射能力,有力带动本土供应商提升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推动本土基础工业由来料加工向原材料制造转型,更将整合全球产业链和创新资源,助力本土供应链上下游伙伴协同发展,加速实现“中国智造服务全球”。

GE医疗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总经理陈一鹏表示,3.0T SIGNA™ Pioneer磁共振的全面、稳定量产,诠释了充分发挥中国本土设计、本土采购、本土先进生产和人才培养的优势,连同GE医疗位于北京、上海、桐庐、无锡的另外四大全球生产基地,为不断增长的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提供关键产能,让中国医疗设备制造成为世界一流品质的代名词,也加速了行业生态链上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