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 “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领域决赛开幕

2018-08-22 22:11:26 来源: 人才山东 作者:
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山东,

大才槃槃,相约齐鲁。

8月22日,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的山东省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领域决赛在青岛开幕,大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广泛地遴选支持高层次人才落户山东、创业发展。264个企业和团队将迎来最终对决,角逐“山东机会”。

开幕式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表示:“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动政策集束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大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省上下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大力发展‘十强’产业,这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了‘山东机会’,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遴选确定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创业类人选,就是为了让技术专家、创投机构、创业服务机构等深入了解科技人才、全面评价科技人才、科学推选科技人才,为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强的创业企业、创业团队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实现多方资源配置、共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局面。”

开幕式后,青岛赛区率先进入“决赛模式”,本次大赛的高端装备、现代海洋和文化创意领域率先进入“对决”,来自省内外的53家企业和16个团队将参与现场路演答辩。在青岛赛区之后,大赛接下来将先后在烟台、潍坊、济南3市举行领域决赛路演。

本次大赛突出服务产业发展导向,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带资金、带创意、带技术、带项目落户山东。大赛开篇即“高开高走”,在赛事效果、项目质量、遴选方式、评判方式、支持政策等方面亮点纷呈。

在赛事效果上,据悉,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网络初评,共有264名参赛选手从484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领域决赛,其中创业企业类178人,创业团队类86人。

在项目质量上,本次大赛吸引了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和人才团队参赛,他们带来了诸如“高精度GNSS卫星导航接收SoC芯片”、“Smartenius新型结构监测纳米传感器”等项目;省内参赛人选的大批优质项目也将在决赛舞台纷纷亮相,在此次青岛领域决赛上,包括珞石(山东)智能科技的“高性能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镭泽智能科技的“高速飞行器尾翼激光水刀切割”等一批项目受到评判团关注。

在遴选方式上,以赛代评、扩大遴选范围作为本次赛事最大亮点,将给予优胜人选直接进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遴选程序或给予泰山产业科技创业类领军人才候选资格等支持。

在山东省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调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遴选程序和支持方式,每年面向海内外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以赛代评、创新人才遴选方式的消息一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以往泰山产业科技创业类领军人才的遴选,主要面向已经创办企业的领军人才,今年大赛进一步拓展参赛人员的范围,除了已经创办企业的领军人才,虽然还没有创办企业,但具备核心技术、已经组建了创业团队、拥有强烈创业意向的人才也可以报名参赛,这是对科技创业类人才遴选方式一次重大升级。

在评判方式上,作为本次赛事亮点之一,本次赛事评委人员由评审专家组和评判团共同组成,评审专家组由相关领域技术、产业和金融专家组成,评判团成员由一定数量的银行、创投、基金、担保等金融机构代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代表组成,专家组和评判团将根据参赛人选现场答辩情况进行打分,评出优胜人选。由专业人员组成的评审评判团队,使得遴选出的人才项目更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和市场需求, 将有力促进科技和金融的紧密对接。

在支持政策上,本次大赛给予优胜人选的支持政策颇有吸引力,对于大赛中胜出的创业企业类人才,将直接纳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遴选程序,按规定程序认定后,享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有关政策;对在大赛中胜出的创业团队类人才,给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候选资格,在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在我省注册成立企业,将按程序直接认定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享受创新创业人才支持政策。同时,对所有入围大赛决赛的各类人才企业,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给予重点支持,并享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等普惠性政策支持。

良才适逢“山东机会”,开启建功立业新篇章。

山东通过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升级泰山人才工程,进一步激活了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必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增添人才新动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