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推进大数据产业再发力

2018-08-19 16:20: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8月19日上午,吕梁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举行院士专家专题演讲和项目签约仪式,138家国内大数据企业224位代表参会,他们与吕梁市多家单位签约2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29.3亿元。吕梁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再发力。

8月18日,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召开,当日,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一起揭牌成立。

近年来,吕梁市紧紧抓住大数据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把大数据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着力打造“数谷吕梁”、实现“智赢未来”,逐步实现从“挖煤”向“挖数据”转变。继去年8月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以来,“数谷吕梁”建设蹄疾步稳、成效凸显,“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初步搭建,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落地,大数据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由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学院、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孝义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吕梁云计算运营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发起,依托吕梁学院成立。该研究院将致力于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为吕梁特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研发服务。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由北航教育集团、腾讯云、吕梁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建设四个智慧教室、四个实训室,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23万元,今年9月份将招收第一批两个专业新生200名。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是吕梁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合作、由离石区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占地51亩,总投资11.76亿元。该中心是华为在山西布局的唯一管理节点,将努力建成山西省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

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院士专家出席推介会,他们与企业家代表汇聚吕梁,共同前瞻国内外大数据发展应用方向,探讨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路径,洽谈引进大数据企业落地吕梁发展兴业,这标志着吕梁大数据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吕梁转型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标志着吕梁将开启从输出“资源”向输出“数据”的重大转变,必将对吕梁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