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有点酷|2018 iGEM 暑期研修班结业典礼举行

2018-07-25 17:11:4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为学生颁发2018 iGEM 暑期研修班结业证书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何沛苁)7月24日上午,2018iGEM暑期研修班结业典礼暨北京地区团队交流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逸夫楼举行。四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生和北科大的学生们,带着他们选择的项目进行了现场演讲。

人大附中国际项目高一学生任畅和她的队友们,现场演讲了《黄曲霉素在普洱及其他粮食中的检测和降解》。

“我在我们这个团队中主要负责design部分。当初选择黄曲霉素是因为我们团队的一个队员,他家人很喜欢喝普洱茶,发现在储存中普洱茶霉斑了,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普洱茶是中国的国饮,有很多人喜欢喝,我们就决定解决这个问题。”任畅说道。

 

研修班学生做实验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常见于谷物和坚果中的致癌物质,其中黄曲霉素b1危害性最大,严重危害到了人们的饮食安全。在传统的普洱茶制作工艺中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黄曲霉素,为了保留传统工艺,又不会让黄曲霉素在普洱茶叶中产生危害,任畅和她的队友们通过生物合成的方式设计出黄曲霉素的检测和降解。他们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设计出实验方案,在一定基础上进一步检测出不同霉降解黄曲霉素的功效。

任畅说:“普洱茶只是我们初步入手的东西,我们先解决普洱茶里黄曲霉素的检测和降解,然后再逐步把它推广到饲料、谷物中去。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是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比如湖南、北京、上海,全国各地的idea共同汇聚在一起,我相信在今年十月份美国波士顿iGEM 竞赛中,我们的展示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演讲现场

iGEM全称是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一个涉及多个科学领域,包括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的交叉性学科国际科技竞赛。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于2003年创办,理念是鼓励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创新能力,并且要求学生走出实验室,进行与课题相关的社会实践。学生们可以利用生物模板(Biobricks)、设计基因通路和建立数学模型的方式对生物进行基因方面的研究,以达到应用目的。

iGEM工作坊项目负责人、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王英坤说:“我们中心是2014年第一次带高中生参加这个比赛,主要是为了给全国各地零散的、学校组不了参赛队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机会。而且我们在寒暑假还开设研修班,对孩子们进行基础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学习和基本的实验操作,然后再引导学生,根据实际生活中你想改造或改变的一些现象来设计课题。”

 

评委点评

 

iGEM工作坊项目负责人、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副主任 王英坤

今天的演讲活动,既是2018 iGEM 暑期研修班结业式的重要内容,也是同学之间交流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的机会。

“这个演讲是为了练一练我们学生的胆量,把他们想做和已经做出的东西阐述给大家,同时让不能去国际舞台展示的同学,在今天这个舞台上尽情发挥。另外就是通过同学们的演讲,互相之间能够取长补短,都能从中有所收获。”王英坤说道。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高一学生赵天颜告诉我们:“感觉参加这次研修班对生物知识的了解更多了,因为在制定项目、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就会学到很多超过课本的其他生物知识。”

 

学生现场全英文演讲

 iGEM大赛发展极为迅速,从最初的五支美国参赛队伍现已增加到300多支来自全球各地的队伍,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众多国内外知名高中,现已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竞赛。中国将有30多支参赛队伍,其中20支高中队伍,于今年1025日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全球总决赛。       

iGEM是一个小而精的比赛,可以和国际上优秀院校的学生零距离接触,对我们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方向、学习理念都会有一个全方位的理解。在项目上,比如北大、清华、中山等大学的学生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我们的选手一定要练好口语,不仅要听懂别人说什么,也要让别人听懂你在说什么,这点很重要。”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宋青说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