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话题引发热议,专家详解其中误区

2018-07-18 19:2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杜德乐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杜德乐

连日来,关于“海水稻”争论与探讨,引发学术界及社会各界广泛热议。7月18日,记者专访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和国内外水稻育种专家,就海水稻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认为,有关海水稻的一些误解亟待澄清。

海水稻推广种植地区为沿海滩涂或者近海区域?

张国栋介绍,中国有15亿亩的盐碱地,其中有2-3亿亩可开发利用种植水稻,耐盐碱水稻主要的种植推广地区为盐碱地,这盐碱地包括沿海地区盐碱地,但沿海地区盐碱地并不特指沿海滩涂,以环渤海地区盐碱地为例,环渤海河北、山东、辽宁、天津有4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科技部和中科院2013年联合启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来实行粮食增产,这1000多万亩盐碱地距离海边大多距离较远,不能称之为沿海滩涂。

海水稻的灌溉用水是海水或者勾兑淡水的海水?

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我国大部分盐碱地分布区域淡水资源缺乏,在地表径流中,存在很多含盐度在2-6‰的在传统农业中无法使用的边际水,海水稻有望利用这些边际水资源实现大规模农业生产。

张国栋表示,与此同时,在具备一定水资源的盐碱地区域,利用淡水资源灌溉,可以大量缩减传统的大量淡水洗盐的过程,结合渗灌、滴灌、暗管收集回用等节水措施,更加可以有效地节约淡水资源,可持续的开发利用盐碱地。我国《耐盐碱水稻品种试验实施方案》《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标准》中规定了耐盐碱水稻品种的耐盐性分为3‰和6‰两个等级,从2017年开始我国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开始进行耐盐碱水稻区试,在2019-2020年有望获得我国第一批耐盐碱水稻审定品种。

海水稻品种在含盐量3‰的条件下不能正常生长?

我国《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标准》中低耐盐的耐盐碱水稻标准是3‰,科技部耐盐水稻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项目中对耐盐水稻耐盐度验收标准也是3‰。张国栋告诉记者,这个考核指标早已被我国很多育种家所攻克,在我国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2017年的区试表现中,许多耐3‰盐度水稻品种表现良好,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产量。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2017年采用6‰盐度水全生命周期种植的代号0045的品种测产,取得了亩产620.95公斤产量,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海水稻品种单一作用就可以改造盐碱地?

张国栋表示,耐盐碱水稻领域的育种单位从未宣称单凭耐盐碱水稻品种的作用就可以改造盐碱地,海水稻需要配套一系列的盐碱地改造措施和相应的质保体系才能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盐碱地改造。比如“四维改良法”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中,可以利用暗管排水,加快耕作层淋盐效率,阻隔深层盐碱水随毛细管作用上升导致的返盐/碱,将工程改碱用水与农艺用水融为一体,实现水土盐的平衡,同时还能回收灌溉用水,目前该项技术已在我国五大类型的盐碱地上应用于生产实践。

对于“海水稻”这个名词而言,目前已经不仅是一个学术词语,而且也具备了深刻的产业化意义,2016年,我国一批关注海水稻以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的科研单位,共同成立了海水稻产业联盟,其中包括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国际水稻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诸多行业内科研和产业化单位。

记者致电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驻中国区代表、高级专家叶国友,他认为国际上耐盐品种的耐盐能力已经达到0.5%,其他技术如暗管排盐和土壤改良剂都有很多进步,盐碱地改良有可能取得明显效果。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既明介绍,耐盐碱水稻品种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我们先不讲能种多少千万亩,养活多少人,即使能种100万亩,也是个有实际价值的数字,这也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有效途径之一。(科技日报青岛7月18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