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变瘦不要盲目开心 有可能是一种特型糖尿病找上门

2018-07-14 21:51: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哈尔滨7月14日电(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李华虹 徐丽娟)当前糖尿病发病率以惊人速度增加,临床上少年、青年糖尿病患者增加显著。有个孩子无故瘦了20斤,原本以为是自然变瘦了,没想到竟是一种特殊型糖尿病——脂肪萎缩性糖尿病找上门。在7月14日于哈尔滨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病论坛上,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黑龙江省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会长、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二病房主任王丽宏教授分享了一例骤然消瘦的青年糖尿病疑难病例。

据王丽宏教授介绍,糖尿病诊断分型主要包括四类: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由于1、2型糖尿病患者群体最大,所以人们平时对这两种类型较为关注。近年来许多以前隐藏在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中的特殊类型糖尿病,陆续被划分出来,归入特殊类型糖尿病范畴,种类也在迅速增多。但是由于其发病机制特殊、临床表现具有一定隐蔽性,许多临床医生易被迷惑而不能作出准确诊断,导致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出现了一些糖尿病“越治越重”的情况。与会的俄罗斯专家团队表示,他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

在中俄疑难病例讨论中,王丽宏教授介绍了这样一个患者:乐乐(化名)在12岁时无缘无故的出现了身体消瘦的情况,体重在两年内下降近20斤,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症状,乐乐父母认为是孩子运动量过大造成的,并没在意。直到乐乐18岁,出现了闭经、多饮、多食、多尿的情况,还在一次服用饮料后昏迷,家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乐乐被当地医院诊断为1型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出院后的乐乐不久又因为“急性胰腺炎、重度脂肪肝、肝脾大”而再次入院,但治疗效果并不好。最终,患者被转入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二病房。

接诊后,王丽宏教授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全面检查,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确诊乐乐患上的并非是1型糖尿病,而是特殊类型糖尿病——脂肪萎缩性糖尿病。尽管几经周折,对患者病情做出明确诊断,但因延误患者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王丽宏教授强调,脂肪萎缩性糖尿病是一种罕见病,但因症状表现与1型糖尿病相同,医生不易做出准确判断,老百姓又因缺乏对少见病的认识,以致耽误治疗。加强中俄交流,提高临床医生对疑难病例的认识,可以有效降低误诊误治率,她同时提醒医生,当疾病按照常见病进行治疗效果不佳时,要考虑少见病、罕见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