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县域医院肿瘤微创技术推广项目安徽基地揭牌

2018-07-14 21:37:3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吴长锋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吴长锋)7  月 14  日,首届届“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及消化道重建” 高级学习班在合肥举行。会上举行了中国地/县域医院肿瘤微创技术推广项目安徽省基地授牌启动仪式。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授予该项目的省级基地。来自健康报》社、安徽医科大学第 二附属医院领导及国内知名专家 200 多 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了解,“中国地/县域医院肿瘤防治适宜技术推 广计划”是由《健康报》社2017 年发起的项目,这个计划简称“321”项目,即利用 3 年时间,在全国至少 10 个省建设 20 个临床示范培训基地,在全国至少 100 个地级市或县域医院推广普及肿瘤微创外科手术技术,具备肿瘤微创外科手术能力,助 力国家“ 大病不出县”,“分级诊疗、医联体”,等政策的落实,推动各地高端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健康报》副社长肖景丹在学习班开班仪式上表示,“321”项目是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的创新形式,推出之后得到了 全国各省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黑龙江、辽宁、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福建、云南等首批 13 个省份都已经遴选并确定了牵头医院。在已经启动的云南、江苏、广东等省份反响热烈 ,基层医院迫切希望加 入,牵头医院也干劲十足,牵头医院也都拟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

“现在所谓的看病难,其实是看专家难,看大专家更难,” 肖景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有力的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是医联体的四种形式之一,意见鼓励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部整体的效率。“通过活动能够把大专家的业务指导给予更多的基层医院,通过远程学习培训,也大大缓解了大医院培训的压力和外派人手的能力不足的问题。” 肖景丹说。

据悉,作为321项目的产业支持方的上海逸思医疗,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品牌培育示范单位、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其拥有完全的支持自主知识产权、性能媲美进口产品的肿瘤微创方面的创新产品,实现了替代进口。安徽医科大学二附院医院是安徽省核心骨干医疗机构,在肿瘤微创手术方面有着令全国同行敬重的技术水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