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技术转化民用 箱涵机器人武汉投产

2017-08-04 09:23: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曙甲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讯 (刘曙甲 刘志伟)7月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武汉方元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武汉生产箱涵管道清淤机器人,力争2018年全面上市销售,抢占数百亿的清淤机器人市场。

据武汉方元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平介绍,该箱涵清淤机器人由武汉方元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经3年多研发完成。该机器人通过转化登月车的部分相关技术,具有疏通、清淤、探测、维修等多项功能,机器人在箱涵内紧贴箱涵壁螺旋前进,采用高压喷水和旋刀切割的方式,清理箱涵内的污染物,最少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清淤距离不小于1000米。

据了解,利用该机器人清理箱涵内的污染物,实现了无线远程遥控作业,既不需要地面开挖、管道截流,也不需要下人、排气,更不会影响交通,彻底杜绝了人工清理维修城市管网中的极大风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