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创区:破解“隐形冠军”的成长密码

2017-08-04 09:18: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内外因+大平台+体制创新共同发力

山东自创区:破解“隐形冠军”的成长密码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连文 魏现芳

易恒科技将液体加注设备装到奔驰、宝马上,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鲁能智能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已发展到第五代,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中材高新的大尺寸高质量非线性光学晶体LBO生长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称自创区),一大批掌握话语权的创新企业不显山露水,却拥有巨大的创新能量,并走上了行业巅峰。

培养“隐形冠军”,企业怎么干?政府如何服务?7月底,科技日报记者走进这些企业,寻找“隐形冠军”的崛起密码。

内外因发力培育“隐形冠军”

位于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的易恒科技公司非常低调,在业内却是无人不知。“公司只有两类产品,一类是液体加注装备,就是专门为汽车加注各种油也就是‘血液’的装备,另一类就是生产汽车轮毂轴承的装备。”

这是易恒副总王志忠的自豪,“我们的液体加注设备达到了德国、法国国际顶尖同类产品的技术和应用水平,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王志忠说。

“生产的液体加注设备使用五年不会滴到地上一滴油。这样的企业即便放在德国也是高科技企业。”济南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术仁评价的很形象。不过他更愿意跟记者分享易恒之所以成为易恒的“秘密”:内因在于一支甘于寂寞、追求第一的团队;外因在于易恒的“娘家”——智能产业发展中心顶住做大GDP诱惑,唯以科技和产业论英雄。

记者了解到,“娘家人”一方面鼓励园区企业走出去,在欧洲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利用德国的研发资源为园区企业创新服务;另一方面引进来,积极打造德国小镇,使得园区的企业与德国制造无缝对接……

内因发力,外因助力,使得智能装备城培育出不少像易恒这样的“隐形冠军”,这些“隐形冠军”,撑起了山东自创区新兴产业的“脊梁”。

大平台支撑企业“长袖善舞”

最近,地处潍坊高新区的潍柴境外子公司德国凯傲以21 亿美元收购了全球领先的物流集成商美国德马泰克公司,成为内部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而歌尔完成203.1 亿元、增长34.2%,VR高端产品占据了全球70%的份额。

潍柴和歌尔在市场上的“长袖善舞”源于其超强的创新力。比如潍柴自主研发的WP9H、WP10H高端发动机成功上市,以“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了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最高标准;歌尔布局智能穿戴、虚拟现实、机器人与无人机等领域,声学、无线、VR等领域的技术已经站在国际前沿。

潍坊高新区依托区内企业联合国内外70家高校院所共同组建各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7家,支持着潍柴们的扩张,也使该区综合实力在147个国家高新区中跃升至第22 位,在全国地级市高新区中仅次于苏州。

“给我一个平台,我能撬动地球”,正是平台助力企业崛起的形象写照。山东自创区青岛高新区目前已形成了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潜基地、载人深潜器、海洋综合考察船等重大海洋科学基础设施集聚的新格局。淄博高新区在现有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正在组建新材料创新大平台……

一大批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推动区域技术创新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山东半岛自创区拥有产业技术研究院2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载体60多个,累计孵化企业近万家,集聚了200多亿元的创业资本。

打破束缚创新的“体制枷锁”

培养“隐形冠军”需要优质的土壤。

最近一年,济南市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局长刘宠宝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他所领导的这个局,整合了发改、科技、经信、商务等部门中的工业类经济职能,构建起了“大经济”管理体系。

“过去的高新区管理体制,已经不适应当前创新创业的需求,成了束缚创新的一种因素,所以必须打破旧体制,建立新体制。”刘宠宝说,部门整合与流程再造完成后,原来需要一年时间的审批项目,将在10个工作日以内办完。

去年春天,国务院批复山东省依托济南、青岛等六个市国家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创新高地,离不开具有创新基因的高效政府。山东半岛自创区作为山东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着力推进创新型政府建设,推广政府体系“大部制”和人事制度“双轨制”改革,积极探索企业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创新人才管理、聘任、考核机制,构建高效精简的管理服务体系。

“自获批以来,自创区各高新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营造了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口制收费。”山东省科技厅园区办公室主任王文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自创区先后建立了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近50项。

责任编辑: 冷媚